24歲的我,記憶中的一切,至今記憶猶新,孩童時候的生活。今生難忘。

/夏天的華爾茲

來自農村大山的孩子可能都跟我一樣,有著跟大多數人不一樣的生活;

因為生活在農村,什麼都得靠自己,面朝黃土背朝天一點也沒錯,早上起床沒牙膏沒牙刷。一傢人共用一塊毛巾洗臉,沒有好的衛生間,沒有好的廚房,沒有現在電器產品,在很早的時候我記得連電都沒有,晚上要很晚才點燈,那時候沒錢買蠟燭,點燈用的是煤油;

房子是茅草蓋的,沒有玻璃窗,窗戶是膠紙糊的,沒有水泥地板,地上到處坑坑窪窪的,房子也很矮,個子高的人進門都會撞到頭,除瞭現在人所謂的客廳以外,其它房間基本是黑的,一個村子很少有人傢蓋瓦房,房子的構造更是不敢想象,現在建個房子還要工程師,還要最好的,我們山裡人就是保持房子不跨掉就可以瞭,有時候吹大風下大雨的時候就是我們最擔心的時候,怕茅草吹翻掉,這樣房子會漏雨,到雨水多的季節房間一樣的漏水,用洗腳盆啊什麼水桶的接住,房間就像是現在的垃圾堆,柴火啊,盆啊,孩子啊都在一塊不敢想象,幾裡路不見一戶人傢,出門從不鎖門,因為實在是沒什麼值錢的東西可偷,像現在我們說的傢具,在農村就是木板凳,木椅子,木頭桌子,一傢幾口人就擠在房間裡過上幾十年;

因為是農村,吃的要自己種,一年到頭除瞭下大雨的時候睡覺的時候,基本都在忙種地,因為要種多種好來年才夠吃,我們那是雲南,可能跟其它地方的農村不一樣,其它地方在窮也可以種點大米,我們那裡不可以,隻能種包谷(玉米),土豆(洋芋),這2樣是我們那的主產,一年四季都要吃的,包谷要用磨慢摸出來的,都要晚上磨,白天要忙地裡的活,記得在8歲多的時候就幫大人磨包谷面瞭,每餐主要吃包谷飯,白菜,酸菜紅豆,這是吃得最多的瞭,土豆每年要種幾千斤才夠吃,大個點的土豆給人吃,在留點每年要種的種子以外,最小的給豬吃,,有很多人傢甚至這些都吃不飽,因為沒錢毛肥料收成不好,盡管種的太多也不夠吃,還沒到第二年熟的時候就吃完瞭,一年隻能種一季,吃的要算著吃才行,要不然又得餓肚子或者去給別人傢借瞭,隻有在偶爾過年的時候才會吃到米飯,都隻能吃到最多2餐,還好我們媽媽會當傢,都讓我們吃飽,謝謝***媽!

因為在農村,吃的葷菜就隻有豬肉,自己喂的豬,現在都忘不瞭那味道,真的狠好吃,也是唯一的葷菜,傢人都比較多,一年殺一兩頭豬還沒到第二年殺豬時就吃完瞭,吃油就吃豬油,炒土豆啊白菜啊其它什麼素菜是放一點點,有個油味道就好,因為有媽媽,每餐都有油的味道,有的人傢連豬油豬肉都吃不上,孩子太多要把豬賣瞭買點別的衣服啊鞋子之類的;

因為在農村,穿的是縫補過的衣服,穿壞瞭不能扔掉,用媽媽的雙手裁剪過縫補好在穿,一件衣服上有幾十個補丁,我記得我穿過麻佈做的衣服,棕葉編的草鞋,穿過最好的衣服就是媽媽織的毛衣,毛衣壞瞭也是不能丟,媽媽會在把毛線拆出來好的留著在繼續織,在媽媽那我也學會瞭織毛衣,織毛衣,做鞋墊,是我們那女人的知識,就跟現在說的書讀得多少是一樣的;

因為生活在農村,孩子最少的也有3個,最辛苦的就是媽媽瞭,懷著我們的時候還去山上幹活,大的還不走路就要背在背上才能幹活,孩子睡著瞭就放在樹底下睡,有很多時候因為地太遠一天都在山上,等到回傢的時候太陽已經下山瞭,每當夜幕降臨的時候是一天最忙的時候,要喂好豬,照顧好孩子,挑幾擔水,做好晚飯給一傢人吃,這是媽媽每天必須做的事情,媽媽!我愛你!

因為是農村,6歲多的孩子們就自己走路上學,山裡沒幼兒園,孩子們有的要7歲8歲9歲多才能進學校,不能跟現在的孩子比上學有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接送,還有學校提供的專車,沒有新的書包,沒有好的文具盒,沒有好吃的零食,沒有好的作業本,最好的學習用品就是隻鉛筆還有個5毛錢的轉筆刀,還要靠幾個母雞下蛋拿去賣瞭才有錢買,很多時候作業本都買不起,把寫過的翻轉過來在繼續寫字,我記得我用過牛皮紙做過作業,帶著爸爸媽媽的叮囑就上學瞭,路太遠,早上很早起床就吃點頭天晚上的剩飯,背上點燒熟的土豆到學校當作午飯,很多孩子上到一年級或者2年級時就要輟學瞭,為瞭要照顧弟弟妹妹們,還要幫忙大人幹活,所以我們那在2000年以前還要掃盲,36歲以下的男女沒讀書的都要晚上去讀書,可想而知,過瞭學習的年齡,他們怎麼學都不想在學瞭;

漸漸的,有人承受不住傢裡的生活瞭,傢裡實在沒有可賺錢的地方開始接觸外面的世界,男人們被迫外出打工,把老婆孩子爸爸媽媽親人們放在傢裡開始賺錢生涯,沒坐可是外面的世界在好,沒坐過火車,沒坐過汽車,沒有文化,沒有學位,不會說普通話,跟本找不到什麼工作,來到這不屬於自己的地方被各種各樣的人鄙視,能做的也隻是苦力活,不過爸爸說隻要可以賺到錢,可以在傢蓋瓦房,可以給傢人買新衣服,買大米,買油吃,他在苦在累什麼都不在乎,我的好爸爸,我愛你!不過不是每個男人都這樣,有的在外面賺到錢瞭就開始變瞭,不在愛傢裡那個黃臉婆,也把孩子老人扔瞭一去就幾年才回一次傢;

我們那剛通公路沒幾年,修公路那時候的那個苦啊我還記得清清楚楚,在大的雨也要去修公路,拿著各式各樣的鋤頭,鐵錘,砍刀之類的就修馬路瞭,老百姓真的很偉大,在沒有任何挖掘機施工圖的情況下也能從大山挖出一條條大馬路,真的很瞭不起,其實就算通瞭公路修好可以開車瞭,也沒人買得起汽車,公交車從縣城連接到村子才2年多,一天也隻有記得我們那的人很多都在20010年以前沒坐過任何有關於車的交通工具;我媽媽也是;爸爸媽媽;以後女兒一定帶你們坐飛機;

農村的生活遠遠不止這些,還有許多我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的苦。

現在是2012年,生活有瞭很大的改善,通過政府的幫助,很多人已經可以用得起手機交得起話費,坐過汽車,買得起大米,買到極少的海鮮,蓋得起瓦房,買得起沙發,買得起像樣的餐具,買得起新衣服,吃包谷飯也可以不用自己磨瞭,也可以吃得飽瞭,奶奶說,這樣的生活她們想都未曾想過,記得上次給奶奶打電話,奶奶說這手機信號不好聲音太小,爸爸媽媽還說這樣他們就滿足瞭,我知道,山裡的人兒要求不高,容易滿足,不是我們不上進,是真的無能為力;

一輩子真的不長,可我們經歷的太多太多;也許就是這樣的生活,就是這樣的淳樸,給予我們生活不一樣的力量,對生活的積極,熱愛生活的態度,讓我們學會瞭知足長樂!





空城裡的相思
代價
桃花悠幽,天地不老,許君生生世世愛


企鵝愛抱抱美國Diono寶寶車內照護鏡YoDa【動物星球】兒童床邊護欄-小兔紫
新加坡Spinkie蝴蝶枕-亮亮小飛機Choice 嬰幼兒家庭成長座椅(橡木白) 適用年齡:6個月至成人Britax Omega II 0-4歲雙向安全汽座(灰)
arrow
arrow

    wx5i5t4i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