妻喜歡吊蘭,那些年,養瞭幾盆放在臥室裡、書房裡和陽臺上。

吊蘭的葉片狹長且柔軟,層層疊疊,向四周舒展著,並微微向下懸垂。微風吹來,葉片紛紛隨風搖曳,仿佛一朵朵綻開的煙花,又好似一個個舞動的小精靈。吊蘭有很多品種,如銀邊吊蘭、金邊吊蘭、綠葉吊蘭、紫葉吊蘭、花吊蘭等。我傢隻有金邊吊蘭和綠葉吊蘭兩種。金邊吊蘭的綠葉的邊緣兩側鑲有黃白色的條紋,綠葉吊蘭則顧名思義葉子全都是綠色的。它們在妻的精心呵護下葉子綠得發亮,顯露出一派生機勃勃、欣欣向榮的景象。休閑時,觀賞一盆盆鬱鬱蔥蔥的吊蘭,清新雅致,賞心悅目。

吊蘭能在微弱的光線下進行光合作用,可吸收室內80%以上的有害氣體,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強。一般房間養1-2盆吊蘭,空氣中有毒氣體即可在24小時內吸收殆盡,一盆吊蘭在8-10平方米的房間內,就相當於一個空氣凈化器。對於新裝修的房子,由於甲醛等有害氣體一直不斷的持續釋放,因此環保專傢建議,裝修後保持多通風,養幾盆吊蘭等綠植,這樣新房空置三到六個月後基本可達到入住標準;吊蘭同時能將火爐、電器、塑料制品散發的一氧化碳、二氧化碳、二氧化硫、過氧化氮吸收殆盡,還能分解苯,吸收香煙煙霧中的尼古丁等比較穩定的有害物質,故吊蘭又有“綠色凈化器”之美稱。

吊蘭是多年生草本植物,四季常青。夏天來瞭,生長特別旺盛。一天,我忽然發現,不知什麼時候,葉叢中竟抽出瞭一根根柔軟的枝條,枝條上還綻放出瞭一朵朵小白花,小巧玲瓏,聞起來還有淡淡的清香。伸手去捋起枝條,那白色的小花兒就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躲進瞭茂密的葉叢中,與我玩起瞭捉迷藏。那枝條一天天越長越長,沿著盆沿向外斜垂下來。枝條的各個莖端,又生長著大大小小的新株,一簇簇的。那懸動的簇簇新株,遠遠望去,就像一個個晃動的“小秋千”,又好比是一個個翠綠的“小花籃”,妻說更象“仙鶴展翅”,這也許就是“折鶴蘭”之稱的由來吧!

“何年一掬草,婆娑在盆中。葉瘦輕拖綠,花小不飛紅。根疏杯水淡,格高冷意濃。無關冬與夏,飄灑自得風。”

吊蘭的美,很獨特。它那頑強的生命力,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尤其令人敬佩。有一次,我剪下一根枝條,將“小花籃”隨意地拋在瞭花盆裡。過瞭不久,它竟然紮下瞭根,悠閑地生長著。

我欣賞吊蘭,雖比不上雍榮華貴的牡丹,也不及高貴清雅的菊花,更沒有水仙的婀娜多姿,也沒有玫瑰的光彩照人,但吊蘭帶給我的是青翠欲滴的飄逸,懸空憑垂的神韻,瀟灑自如的美感,平淡之中見真情。

吊蘭的花語是“無奈而又給人希望”。

如今,妻離我而去已經三年瞭,妻親手栽種的花草也已先後枯萎瞭,隻留下一盆吊蘭還幸存著。看著這盆吊蘭,就象看到瞭妻子的身影。妻子好象對我說:“好好活下去,註意自己的身體,別忘瞭吃藥!”生活的無奈,給我留下瞭很多的思考。吊蘭,我一定好好養下去,讓它給我帶來新的希望……



星爸教育不一樣 宥勝讓女兒淋雨玩樂的背後???
「老師明明有來還說沒有」 網疑歐陽妮妮公然說謊諷:更該退學
除瞭藥,還有什麼可以止痛


【特賣 】納尼亞NANIA 旗艦型成長汽座(河馬粉)Clevamama 防扁頭防過敏嬰兒記憶枕適合0歲以上的寶寶優生超優質乳膠護頭枕(粉)
加拿大 The Shrunks 舒朗可 藍條紋幼兒床包Summer Infant可調式寶寶頭部保護枕(象牙白)【特賣】 納尼亞NANIA 提籃式汽座(花豹灰)
arrow
arrow

    wx5i5t4i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