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睡在我的下鋪整整三年。別人都進入夢鄉的時候,我聽著午夜的廣播,他咀嚼著方便面。為人穩重大方,處事冷靜謹慎,耳中不納垢,眼裡不容沙。這就是我剛剛拜別的維尼。

在旁人面前他總是一本正經的樣子,在兄弟面前他又有可愛淘氣的一面。記得以前他的度量挺寬的,別人抱怨發牢騷的時候,他總是慢慢騰騰不慌不忙的說:可以理解嘛。弄得大傢苦笑不得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更多的人是歸於平靜,而他恰恰相反,對於社會上的一些不公與陰暗橫眉冷對,他由一個兩耳不聞窗外事書生,逐漸變成一個手持標槍和匕首的猛士,變成瞭社會的良心。

我不知道胸無大志算不算是墮落,如果算的話,真的不知道如今的年輕人有多少還在進步。社會節奏的加快,商品經濟的刺激,西方理念的糜爛等等一系列沖擊人們思想的因素在考驗著我們,有人說這是時代進步所必須經歷的陣痛,但願明天是雨過天晴。我們平時聯系不多,但關鍵的時刻必定是心有靈犀。有幾句話是說朋友的,我一直記得:萬水千山隔不斷是那一封信件,千難萬險阻不斷是那一聲問候,情不情,伯牙子期亦非匹,情中情,情到深處無計量。

歲月悠悠,往昔如昨,很多人走進瞭我們的生命,很多人又淡出瞭我們的視線。還記得和維尼的一段對話:

“眼看就要高考瞭,班裡的風氣卻越來越浮躁。”我抱怨道。

“清者自清,濁者自濁,靜者自靜,亂者自亂,何必在意別人的舉動,隻要自己心中有目標有理想不就行瞭。”他答道。

“維尼,如果考不上理想的大學你會幹什麼?”

“不知道,到時候再考慮也不晚。老弟,人的一輩子沒你想的那麼長,也沒你想的那麼糟。”

是啊,人的一輩子,來也匆匆去也匆匆,傢財萬貫,不過一日三餐;良田千頃,不過夜臥一席。天行無常,世事難料,人生如夢,幾度秋涼。

“對瞭,水道,你有啥想法?”他問我。

“想法是不少啊,夢想在成真之前不還是夢嗎?”

“站得高才能看得遠,有夢才有追求嘛。古人老說眼高手低,可我認為眼低手更低。”

“果然又出語不凡,你這傢夥就善於歪曲古語,仔細一琢磨吧還挺有道理。”

“新的情況下要有新的觀念嘛,不要總是局限於世俗觀念的束縛,不要總是考慮現實的因素與障礙,世界上不可知的東西太多瞭,大自然每天都在變化,時代也一刻不停的在變化,我們更應該保持清醒的頭腦。人應當像一條河流,時刻的吸收新的因素,在運動的過程中吸納新鮮的血液,最後集聚自己的力量,奔騰如海。”

懷揣著世界的夢想,維尼走出瞭傢鄉,走出瞭多災多難的黃河灘區,走出瞭眼前黃色的視野,走得很遠很遠。青春的道路上,年輕的我們一路播種一路收獲著。付出不一定有回報,但是不付出是一定不會有回報的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理想,每個人都在為夢而執著的奮鬥著,或許我們選擇的道路不一樣,但追求的步伐協調一致。

農村的孩子,從小的夢想就是走出農村,走出貧窮,但真正走進城市一切就會好起來嗎,恐怕答案還是個未知數。

最後用一副對聯來結束我對維尼的敘述吧:沉默寡言盡顯韜光之氣度,冷靜嚴謹暗藏養晦者風范。





夢鎖清秋,唱一曲最美的情歌
人間三千事,淡然一笑間
今天不是我歡喜的日子


國家地理大展明信片-Mecca,Saudi Arabia 1965訂《國家地理》雜誌3年36期,贈拍出驚艷+喚醒香味+公路之旅虎與狼 Tiger & Wolf
Eat4fun 小屁孩兩件組 露易絲+比安卡驚天密碼戰 Code 60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 NG 2342探險家系列小型單肩背包
arrow
arrow

    wx5i5t4i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